close

一早就去吳哥城裡最小的寺廟荳蔻寺(Prasat Kravan),牆面刻畫著一個頑皮的印度宗教故事「三步為領土」,故事大意是long long ago...有位魔王叫巴利(Bali),掌管天堂、人間和地獄,他法力無邊,很愛用武力解決問題,不擅治理,致三界過著苦不堪言之日子。為了解決這個災難,保護神毗濕奴神(Vishnu)化身為一個又矮又醜陋的小侏儒,請求魔王收他為僕人,他會竭盡所能的幫主子賣命,魔王欣然的答應。果然毗濕奴神幫魔王處理很多事情,並且獲得魔王的信任。

某日,魔王把毗濕奴神叫來,看他效忠多年,願意實現他一個願望,他請求魔王賜給他三步可以到達的土地作為其家園,魔王心想他這麼矮小,三步範圍也不大,毫不考慮的答應他的要求,哪知他突然變得非常巨大,第一步先跨入天堂、 第二步為人間,正要跨入第三步至地獄時,他的妻子吉祥天女拉克西米(Laksmi)趕緊用蓮花座頂住他的腳,勸說他如果第三步連地界都跨了,魔王將無容身 之處,後果將不堪設想,所以留給地獄給魔王治裡。

故事可愛之處是,可以看到印度教的魔王不是絕對的惡,他是個信守承諾之人;另外,毗濕奴神不是靠武力來征服對方,而是靠其誠心誠意感化魔王,博取信任,最後也顧及魔王的顏面,寬容的留給他適當之所。


中央寺塔除了有三步為領土浮雕外,另外二面分別為毗濕奴神頭戴寶冠,四隻手臂,手持神輪、法螺、蓮花及法杵四種法器,蹲坐在神鳥迦魯達(Garuda)上渡過海洋及八臂的毗濕奴神身邊圍繞著眾多朝聖者。該浮雕非常值得一看,因為它是吳哥窟少有的紅磚色澤浮雕,加上毗濕奴神腰部及雙腿之曲線,展現肌肉的彈性,傳遞著厚實的力道,著具生命感的雕刻。 


側旁寺塔是毗濕奴神妻子吉祥天女拉克西米雕刻,體態豐腴的吉祥天女據說能帶來好運及財富,其中一面臉部、手都剝落得很嚴重,更加深我來吳哥是正確的想法,因為沒法預料這些雕刻會存在多久...

之後去了王宮舊址斑代客蒂廟(Banteay Kdei),進去看到一樽披著橘色、金色袈裟的佛陀,上面掛滿色彩繽紛的布條,一位尼姑縮坐在左側虔誠誦經。當我小心翼翼踏入時,她回頭對我微笑,好似等我許久般,用一口流利的英文指引我祭拜,為我繫上帶來幸運的紅色細繩,他笑起來瞇瞇眼的樣子真實的傳達一種安定的力量,好像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可以跨過悲傷…

王宮舊址的窗櫺有好多位阿帕莎拉仙女和提刀士兵靜佇著,他們像濛濛細雨輕巧般在我耳邊細說皇族們剛游過附近的皇家浴池,一副舒爽的在此處休憩、閒談的模樣,我似乎能感受到他們咧嘴而笑的歡欣,原來景色可以把時間軸拉短,似乎很近很近…意外的很喜歡這各地方。




下一站來到著名的古墓奇兵拍攝景點塔普倫寺(Ta Prohm),理所當然也是遊客最眾多之處,一開始看到禁止進入某些景點的標語,但仍然有看不懂的觀光客肆意踐踏執意進入拍攝,坦白說心裡一股溫怒...只能把眼珠子轉往高大的樹木,看著樹木恣意生長在寺廟上,有的樹根撐裂巨石,有的將阿帕莎拉仙女攬在窗的四肢內,有的網狀般的攀附在窗台上,有的空洞的樹根居然冒起了綠意,再細看仙女們臉上覆蓋的青苔不斷汲取陽光的恩惠,仙女們是不是也感受到陽光的餘溫?或是煩惱苔蘚的吞食?此刻,一隻天空藍斑點的蝴蝶停在門邊上,不久後開始飛舞,像似代替站在窗櫺數百年不動的仙女們跳舞,舞出了他們數百年的想望...








arrow
arrow

    小綠人走斑馬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