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一杯要10歐」他詫異的看著我。

「這是1720年老店欸,名人盧梭、狄更斯 、歌德..都來這光顧過,你看看這室內閃閃發亮玻璃鑲嵌的骨董牆面、水晶燈、紅色天鵝絨沙發,外面還有現場演奏的音樂,你難道不要點杯咖啡喝喝看嗎?」羞窘的我,趕緊眨著眼示意Jason別讓我OOXX,因為西裝筆挺的年輕服務員就站在一旁等我們點單。

「一杯就要快10歐欸,外面一堆3~5歐就很好喝,要喝你自己喝,我點白開水就好」Jason 鐵了心回絕我,服務員則一臉驚訝的問他「你確定你只要一杯白開水?」

我們的爭執如同樂曲般來到最高潮,所有對佛羅里安咖啡館(Caffe Florian)優美想像徹底消失無疑,我怎麼會跟一個理工&現實派男在喝咖啡,我懊悔的點了杯拿鐵,不正眼瞧他,自己隨意在咖啡館拍照,看看旁人還有點了色彩繽紛誘人的馬卡龍,情侶們開心甜蜜的享用,年長的服務員,仿佛從復古的電影情節中走出,倚在門廊邊,我卻一個人獨飲..惱人的是,每啜上一口拿鐵,Jason的話就一直迴響「有比3.5歐的好喝嗎?」

時間撥回一早美好畫面...

清晨,在前往聖馬可大教堂的途中,選了間餐廳悠閒喝著好喝的3.5歐咖啡,正好看到一隻狗拉著人,沒錯是人拉狗,不是狗拉人,狗想往左,人想往右,僵在街口中,細眼瞧,一個戴著墨鏡羞澀的男孩,硬拖著狗前行,我覺得有趣,趕緊拍照,男孩發現我在拍攝,露出燦爛無比的笑容,我也咧開嘴笑著回應(我想,任何姐姐們看到小鮮肉都會甜上心頭)

早餐用完後,就步行至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排隊進入黃金打造的聖馬可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教堂內所有祭壇、聖像與繪畫全部都金光閃閃,富貴權勢的銳利鋒芒狂掃而來,自己都懷疑是不是被裹入金莎巧克力的金箔當中,廣大的歷史嘰嘰喳喳的在腦裡裡辯論....

他,富可敵國的威尼斯商人,同時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誓言要將福音書的撰寫者「聖馬可」遺骸帶到威尼斯,不怕風險的航行至埃及亞歷山卓城,說服神父,願意捐獻終身積蓄,用黃金打造哥德式教堂,安葬聖馬可,並聘用壁畫家,於牆上描繪遠行的過程。

他,威尼斯騎士,穿戴標有十字圖誌的盔甲,決心參加宗教戰爭,攻佔穆斯林統治的聖地耶路撒冷,然而貪婪的將軍卻命令他掠奪天主教兄弟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的「青銅馬」,將其放置在聖馬可教堂上,他質疑這場宗教戰爭的目的。(真正的青銅馬在教堂寶庫裡)

宗教、戰爭、黃金...負載著人類無窮無盡的慾望和救贖,頓時覺得教堂接納各地堅忍、苦難朝聖者,也接納貴氣的商人,祂精巧也浮誇,祂有祂的想法,千年來以祂的方式傳播祂的理念,佇立在廣博的歷史空間和時間軸中,與你對話,這是自我探究的旅程?可我不是基督徒阿?你為什麼可以審判人類?千百個問號在心中產生,無法言傳的悸動....惋惜的昰,裡面禁止拍攝,我只能在出口販賣處偷拍一小張....

離開教堂後,去斜對面鐘樓(Campanile)俯瞰整個威尼斯廣場,可以清楚看到教堂是由五個半圓形蓋頂構成,也可以看到遠方隔著海的安康聖母教堂,主要本島的景點都可以看得到,但遊客相當多,你只能在鐵絲網的空隙間用相機快速拍照。

回到佛羅里安咖啡館的爭執上,其實和家人或朋友旅行,都會遇到價值觀差異的火花,有的人喜歡自然景觀更勝逛街、血拼,有的人對古蹟、教堂興致勃勃,有的卻覺得像逛廟一樣看來看去差不多,有的為了一趟美食之旅,有的喜歡美術館,有的總是遲到晚起.、有的像似勁量電池那隻兔子,懷疑他驚人的體力...這些總總沒有對錯,旅伴有時讓你驚喜原來還有不同的視野在看這世界,有時又煩心的只想要自己一個人獨處,這也是旅行會遇到的課題,不可能百分百美好,原來旅行也是一種步入寬容與理解之路,人與人互動細膩的情感會在長達10天以上旅途中赤裸裸的顯現出來,你們會上演各類驚心膽破或是惺惺相惜的小劇場,加速你更認識你的旅伴,也考驗著你會不會再約他下次旅行。

\

行經有名嘆息橋(Ponte dei Sospiri),流傳一個最耳熟能詳的故事,卡薩諾瓦,一位技術高超的鍊金術師、詐欺師,英俊卻風流,總督宮(Palazzo Ducale)的警察設下陷阱抓拿他,當他被移送至法庭時,在橋上嘆息,被法院判刑終身關到總督宮頂樓監獄,但怎麼可能難倒他,他巧妙的挖了洞脫逃,至今沒有下落...這故事倒讓我想起蠻像李奧納多(Leonardo Wilhelm DiCaprio)演的神鬼交鋒這部電影,飾演不同身分, 航空公司副駕駛、喬治亞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美國史教授等...,年僅18歲,天才般的詐騙手法,根本是 卡薩諾瓦的化身。

arrow
arrow

    小綠人走斑馬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